close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
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金宇澄:上海話寫上海最傳神

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金宇澄:上海話寫上海最傳神

2017-10-18 13:10:08來源: 北京晚報





金宇澄在得知自己的長篇小說《繁花》獲茅盾文學獎的那個下午接瞭上百個電話,在接下來的上海書展中他又成瞭媒體追逐的對象。金宇澄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很開心: 評委能接受這部作品,是對我這個實驗的最高肯定。 金宇澄的 實驗 就是用 上海官話 寫作, 我的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母語是上海話,普通話是我的第二語言,我隻是用母語寫作 ,這讓他與此前的上海代表作傢張愛玲、王安憶們都不同。

2012年《繁花》的橫空出世讓文學圈傳遍瞭這個名字,他被大傢稱為小說界的 潛伏者 。說 潛伏 一點沒錯,得茅盾文學獎之前,他甚至沒有出版過一部長篇小說。與上一屆的茅盾文學獎得主莫言、劉震雲相比,又或是這次一起得獎的王蒙、蘇童相比,金宇澄這個名字相當陌生。不過也正是這次得獎,讓大眾又一次開始註意這位特別的作傢。

金宇澄原名金舒油煙靜電機租賃澄,1952年生於上海。

1969年赴黑龍江插隊。1977年回滬。

1985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。

1988年入《上海文學》雜志任編輯。

2012年,發表長篇小說《繁花》。獲首屆 中國好書 ,中國小說學會評選的2012年度中國小說排行榜長篇小說第一名,第11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小說傢獎,第二屆施耐庵文學獎和第一屆魯迅文化獎年度小說獎,加上這次的茅盾文學獎,金宇澄毫不費力地拿下文學界的大滿貫。

最早是在網上寫的段子

金宇澄原名金舒澄,父親出生在江蘇的一個富商傢庭,後來參加革命,在上海解放後成為公務員,一傢人住在上海最繁華地段盧灣的新式裡弄裡。但少年時無憂無慮的生活隨著父親被政治審查而結束, 文革 開始後又去瞭黑龍江插隊,當過農民、泥瓦匠、馬夫、工人。

1985年,金宇澄在《萌芽》上發表瞭小說處女作《失去的河流》。這時的他已經33歲瞭。因為小說在《萌芽》獲獎,本是工人的他有機會進入上海作協的創作班學習,當時一起學習的還有身份是郵遞員的孫甘露。有趣的是,如今已成名作傢的孫甘露恰好是本屆茅盾文學獎的評委,他和大多數評委一樣,投瞭金宇澄一票。

1988年,金宇澄離開工廠,調入作協,成為《上海文學》的編輯,也是這一年,他的小說《風中鳥》得瞭《上海文學》小說獎。此後金宇澄在《收獲》發表過幾篇中短篇小說,平日專心編輯業務,逐漸停止瞭小說創作,隻是偶爾寫散文和隨筆。閑適的生活讓他有機會和老友們相聚飯局聊天,正是這些閑聊中讓他收獲瞭不少關於上海的故事,成為日後寫《繁花》的素材。

2011年5月,金宇澄在上海作傢陳村的朋友創辦的一個懷念老上海生活的網站 上海弄堂網 的論壇中化名 獨上閣樓 發帖,寫自己所親歷目睹的人和事。金宇澄在一段時間內每天早晨起床就發個帖子,講講自己覺得有趣的那些舊事,各式各樣的傳奇人物,受到越來越多網友的喜愛和回應,甚至有人開始催他更新,成為瞭他的粉絲。金宇澄從最初的幾百字的故事到後來每天寫上好幾千字,寫著寫著他發現自己可以將故事整理成一本長篇小說。5個月的時間金宇澄寫瞭33萬字,為故事取名為《上海阿寶》。

正和王傢衛寫電影劇本

2012年8月,《上海阿寶》刪掉2萬字後更名為《繁花》刊登在《台中靜電機租賃收獲》雜志長篇專號上。幾十年不發評論的《收獲》邀請評論傢程德培、西颺撰寫瞭2萬字的長篇評論和小說一起發表。一時雜志熱賣,洛陽紙貴。

《繁花》轟動後香港導演王傢衛迅速來找金宇澄聊改編電影的事宜,這之後導演婁燁的編劇也來找金宇澄,並表現出極大的誠意,金宇澄以答應瞭王傢衛為由婉拒瞭後者。生於上海的王傢衛對上海有著特殊的情結,他的電影中也不乏關於這座城市的經典場景,王傢衛在看過《繁花》後稱贊它是上海的 清明上河圖 。他曾在一次公開對談中說,和紐約一樣,上海是金融中心,但更需要有上海特點的故事, 這就是《繁花》為何重要的原因,它是上世紀60年代至90年代這座城市的發展寫照,代表瞭上海的精氣神。

《繁花》電影目前還沒有確定導演和演員,金宇澄目前正在寫劇本梗概。 我跟王導說,希望能找到其他的專業人士來做劇本,因為我完全不懂電影嘛。但王導執意要我們兩個人來寫,也就隻能這樣瞭。 金宇澄知道王傢衛的慢性子,短信都會半個月才回,忙起來更是有一陣沒一陣,所以自己也不著急,不定日程表,就這麼慢悠悠地磨, 每個人的方法都不一樣,最近這段時間沒什麼事情,還可以讓我喘口氣。

訪談

上海話寫上海最傳神

金宇澄看來,北方的作傢和南方的作傢寫作稍有不同,落實到寫作上,南方作傢總有點 吃虧 。金宇澄說,普通話是以北京話為基礎的一種語言,可是南方話,尤其是江南話,不僅與普通話相去甚遠,而且還是他們一出生就接觸的語言。 平時說話都用方言,可是一拿起筆,就變成普通話的思維瞭 ,這讓南方作傢寫作時總覺得 差一點 。

這個實驗做到大概十萬字的時候,我慢慢地把母語寫作熟練起來。 之後就是把方言轉化為 上海官話 。 這本小說是一個江南語言的寫法,這個方言又被我改良瞭。 金宇澄最開始是用完全的上海話寫, 就像粵語一樣,裡邊很多詞匯其他地方的人是讀不懂的。 寫小說倒沒費多大勁,但是把上海話改成上海普通話是讓他最費力氣做的事情。 你要想辦法怎麼把它轉換過來,這是我付出努力最大的一點。 金宇澄要保證北方的人也能看得懂,但又不失方言的特色, 我的很多外地朋友跟我說他們看得懂的時候,我想當初如果不做那種改變的話,這本書這麼被大傢認可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。

用這個方法改編,對我這個老上海都是第一回,因為我之前寫東西也都是用普通話寫的。 金宇澄對記者分享自己的實驗心得,那就是任何一個地方的方言都可以用來取代我們習慣的普通話寫作, 上海話是自然生成的語言,在文學上這種語言最生動瞭,我做編輯,我是清楚的,不大有人用。最多是對話上用方言,但是敘事的時候還是普通話。 我是個文學編輯,專門看短篇小說和中篇小說,長篇我真的看得很少。 金宇澄說,和自己一同得獎作傢的作品,他也沒怎麼看過。很多人已經開始期待金宇澄的下一部作品,而擔任《上海文學》雜志執行主編的他完全沒有鬥志, 我不想寫,我這個人是個沒有計劃的人,必須要一步一步寫什麼東西的人,可能這是人和人不同的地方。就像有的植物經常要開花,但有的植物就隻開幾朵花。 金宇澄笑笑,說自己的小說雖然取名《繁花》,但自己的寫作卻並不像 繁花 ,每過幾年就要交出一部作品來, 這真的不是我的習慣 。陳夢溪
arrow
arrow

    ftuu0pd99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